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緊張什麼,衝一發就對了——旅行的前置作業。



我覺得取這標題只是更讓我爹娘還有外公外婆更想扒了我的皮(認真)
噢不,我爹可能也想要這麼做,而且頗贊成的。
那幫他祈禱一下之後退休了他身體依然健朗可以去實現他的【背起背包,來去環遊世界半年】好了,看看我這做女兒的多善良。
不過,由此可見,有什麼樣的爹就會有什麼樣的女兒,隱藏在骨子裡想要獨自旅遊的念頭從來都沒有消失過,這算是好一個家傳嗎(欸XD

好了,不說廢話,我們來進入正文吧,今天來說說我的旅行的前置作業。
因為畢竟是女孩子,在規劃上得多小心一點,而且要多考慮到許多身為女孩兒可能會遇上的狀況,相信我,多做點準備是有益無害。

套一句我媽言:「未雨綢繆嘛。」是否(笑)

不過我得說,每個人的旅行狀況並不相同,他人的經驗談依然是他人的,你可以借鏡,但適合自己嗎?很多事情並不是跟隨別人言語、聽從他人推薦,那事就會是對你好的。
連我在打得這一篇也不見得每一位旅者會跟我有相同的想法(攤手)
自己多思考囉:)





【旅行】這件事情我想是很多人都會想要嘗試的,無論是短期或者長期,都會想要出去走走。
或許只是偷個閒,也可能是想要多看看世界上的風景,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

出去一趟旅行你想要做什麼?想要去什麼景點?想要看什麼東西?
如果你有先想到,恭喜你,你在安排行程的時候會比較有目標。
但如果沒有呢?
別緊張,如果膽子夠大,把該規劃的規劃好,到當地在想辦法這種方式的旅行也有。

(其實我現在在打這一篇真是五味雜陳,因為昨天凌晨失手下訂了後天要出去玩的住宿行程。說好不要再給家裡添麻煩,但忍受不住一直窩在房間裡頭的生活,不去探險真的很受不了啊啊。)

好吧,我們直接進入重點。
假設,你已經選定好一個國家、某個城鎮⋯⋯

首先最先要考慮的,我認為是:金錢、地點、時間。

金錢——有錢當然好辦事,沒錢也有沒錢的玩法。
但是主要是說,當你出去之後,身上能有多少的預備急救金在身上,以免緊急時刻的不時之需(當然不是購物的那種,我想你懂的)。

地點——你所選擇要去玩的地點。
從你A點到目的地B點該要怎麼去,如果還有要去C點還是D點的話該怎麼安排?是要在一個大城鎮直接玩還是說要安排附近城鎮一併跟著玩?
這些考慮的因素也會牽扯到金錢的問題,當然還有時間。
人人說時間就是金錢,是要花多在錢上省時間還是反之,這都得看你個人怎麼安排。

時間——上頭提到交通上的移動時間很重要,另外我要補充的則是你的放假時間是要怎麼規劃。
是要翹課去玩(喂#),還是要在假期途中出去玩,這點重要的原因會關係到金錢使用的幅度。大放假的時候機票錢一定會漲,反之在平日出去的價格一定會比較便宜。

當以上三點有初步的概念之後,再來討論以下這幾點:

人數——單人自助旅行或者是約朋友一同遊玩?
獨自旅行的好處是絕大多數的行程可以自己安排就算數。如果是跟好友出遊或者是和旅伴,當然蠻多事情都要好好溝通談一下,以免整趟行程都會搞得不甚愉快。

住宿——Hostel?Bed&Breakfast? Guesthouse? Hotel? 
這還蠻有意思的,如果以學生來說Hotel應該是不會選擇拉,但如果Hotel在便宜時刻在兜售房價,又有含早餐的話,一群人去Share那筆錢也無妨。多了一點隱私,自身的行李也有保障。

B&B跟GH基本上是類似,會像是台灣的民宿那樣,像是家庭套房一樣,小而美。看字面上就可以猜到,基本價格都會有包含早餐,省得你還要東跑西跑找早餐吃。無論是一群人或者單人旅行,價格都可以去賭賭看,有時候會有好價格。

最後,想必是省錢一族最愛的Hostel了。一張床大概台幣五百~一千多的通舖,跟其他旅客一起擠在一大間空間中。其實還蠻有樂趣的,上次去愛丁堡睡偏私人行的四人房的通鋪,兩天遇上的旅客都很有意思,睡覺前都會小聊一下,但一早醒來就會各自散。之後旅行會挑戰十四人一房(笑)到時候再給大家我的經驗。

不過Hostel的一點是自己帶的行李都要照顧好,可以帶鎖就帶個在身上。以及,我強烈建議是女孩子的話,還是睡在只有女性的房間比較。有時候混合間價格比較便宜沒錯,但誰知道會怎樣(擦汗)

價格便宜的代價就是安全性不高,看每個人的取捨:)但我個人是可以接受這樣的。

交通——飛機?火車?公車?當地交通?
從你原先的地點怎麼到你的目的地?是要搭飛機過去還是搭火車、客運?
這種的話強烈建議有念頭是要去其他國家,老早就先去蹲點看票,看到好價格就下手了別猶豫,但風險也是蠻高的(唉) 
提早訂當然便宜,如果是出發前幾天才訂,除非說那地方就在你隔壁之類的,價格浮動比較不大。反之亦然,尤其是假期時節,根本價格完全會翻漲。

到達目的地後,怎麼從機場、火車站或者公車轉運站到達你的住宿地方跟城鎮?
我不知道其他國家有沒有,但英國以及愛爾蘭都會有專門的直搭公車來反這種大轉運站到市中心,價格也不是很貴,很方便也快速,省了很多時間,可以上網去查查。
這時候記得也要找一找回程的方式,從哪邊搭車回去,是要原路返回還是要去別的地方,都先查好才不會慌。

x順勢說一下,這裡不談【貨幣問題】,但說一聲,雖然北愛爾蘭位於愛爾蘭島上,但我們依然屬於英國的一部份,這裡還是用英鎊,謝謝。愛爾蘭則用歐元。

基本上,上面這些最重要的東西都查好後,後面就比較不怎麼怕了我覺得。

後面就⋯⋯你想去玩哪些景點拉,要不要跟團去一日遊還是多日遊,要吃什麼要買什麼⋯⋯
這些其實沒什麼好談的我覺得,因為大家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就不多談了喲。

另外,我自己會習慣以【不帶電子用品,例如:iPad、Notebook】為主的旅行方式。
身上的電子用品只有手機&相機,外加充電器跟變換插頭。
原因還蠻簡單的,因為我不想要分心一直去想會不會被我搞丟或者被搶。

有些人會以iPad來記錄很多旅行資料,無妨,不過像我都是獨自旅行的,我還是習慣回歸原始,以紙筆本的方式慢慢紀錄,拿出來也不怕會被搶(ry

順勢說一聲,我來這裡之後連錢包也都換了,換一個小的可以直接塞在口袋的,只要可以裝得進卡片的大小就好。那種長夾中夾什麼的,出國之後我真心覺得是累贅,因為不能塞口袋的話我就不會安心,東西不貼緊自己似的。

下面是我那一本這次四趟旅行都帶在身上的隨身本,裡頭被我貼上去的五四三。



倫敦地鐵地圖。
這是我去年暑假跟老爹去科隆&倫敦出差那次之前印的。
雖然老爹說拿iPad一查就有,但誰知道會不會沒有網路還是沒電,或者是被人盯上之類的。
而且這樣一拿出來一覽無遺,一下子我就知道我要怎麼走,該要走哪一條線。
即使是二月底三月初去倫敦的時候我也是挺著這一本亂走亂看,反正Oyster Card一天的折扣上限的價錢是一樣,不想再看大景點的我就亂上車亂下車到處走了哈哈。


去科隆的時候順手印下來。
去了科隆兩趟我可以算熟那一區的觀光方式了,不難懂。


這是這一次去倫敦的時候想要去看看BBC SHERLOCK的名場景做的整理。
除了正確地點的名稱、完整地址,還有從哪一站下車如何拐彎才會到都有列出來。
不過實際上我只有去兩個景點就犯懶了哈哈XD


這也是去倫敦時準備的,除了從Belfast的轉運站到機場的來回行車時間,還有從倫敦機場到牛津布魯克斯找花花的專車時間我都有印下來貼上去。


當然,有時候只是記錄一下在網路上看到的景點,有時間就去沒時間就算了。
所以就乾脆用手寫的,寫一寫放在一旁。
但依然會把每個景點的價格、怎麼到達,這類可以在網路上看到的消息一併寫上去。


我的倫敦牛津行程表。
這是應我媽要求而作的(喂),因為我不想要讓他擔心,加上也讓我自己清楚要做什麼。
但⋯⋯實際上根本誤差值超大哈哈哈哈哈哈XDDDDDD
要我做這行程表是可以,但到現場之後我還是會看心情挑景點,有些會去有些就跳過(啊哈哈。
不過這張最上頭我還有記錄:【在英國緊急求助電話】、【駐英的台灣辦事處】、【旅外國人急難求助全球免付費專線】、【在英國當地朋友的手機】、【飯店電話】。

當然不要用到是最好,但女孩子在外,我覺得多留一點籌碼比較好。


這是去愛丁堡的。
如何從機場到市中心再到Hostel。順勢把地圖也一併印下來,還有Hostel的教學XD


機票我也會多印一份貼上來。


住宿以及客運的資料。

這是在愛丁堡的資料,得說還好我有備份,不然我可能拿不回我的錢(抹臉)
是客運的(右邊),因為如我上個網誌有說,我愛丁包滯留了一天,隔一天打算就搭飛機走人,但不知道原本的客運可不可以讓我退錢(原本已經延晚一天,不用手續費,公司理賠)。
當時候對方就把我的這一份資料拿走(有另外一份我印出來的,放在資料夾中),結果隔一天我要去退票的時候,另外一位小姐問我有沒有原來的票⋯⋯
還好我有多印,雖然貼在本子上,可是依然是證據,所以後來小姐有讓我退一半的錢嘿嘿XD


愛丁堡的行程紀錄。
整個超隨性,有時候網路上找到不想要用印的,就徒手寫一寫、自行畫地圖就出發了XD


這是後天要去玩的資料XD第一次使用到Google Map的行走方式。
因為要去的地方我記得很大,並不像倫敦跟愛丁堡那樣我還熟,所以想說印出來保險,可以拿在手上看。

/

基本上我那一本大概就是摻雜這些資料,然後貼一貼印一印做備份,一整份行程的正稿就會像上面的照片一樣被我一併放在同一個夾頁袋內。
也等於說我身上每一份資料都會有兩份,不怕掉或者被拿走就沒有證據。

這還是我爹以前跟我說的,好像是他以前帶學生暑假遊學團來北愛唸書的時候。
那時候有學生機票弄掉(?)差一點上不了飛機,結果好在我爹有把每一個人的重要資料都有影印一份起來做備份,那關鍵時刻就有派上用場!
當學生們都順利搭上機要返台時,老爹才一口氣將那些備份資料全部丟進垃圾桶哈哈XD
這件事情一直讓我印象很深刻,所以也讓我出門也都習慣有備份比較安心。

/

不知道還需要講什麼,但這些是我這幾次自己單獨旅行的經驗跟做法。
不能說是最好的辦法,也可能會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方式,就看每個人的想法囉。

另外,或許是因為我旅行的地方依然在英國或者愛爾蘭境內,語言上仍然以英語為主所以問題比較不大(雖然每一區的口音都著實地讓我囧翻天<聽不懂)。
這一點感覺有點小開外掛似的哈哈哈www

但我想,如果是去其他語言系的國家,這些最重要的前置作業應該是相同的:)

/

旅行不全然都會是好的,看我的遊記也可以知道,我也不是完全都順心在玩,也會遇上措手不及的突發狀況。
有時候只能放寬心去看待所遇上的事情,畢竟是自己打算出去旅行的,責任還是在於自己。
嘛,也可能是我的想法比較淡,只要人平安沒事情,我個人就比較沒事(攤手)


可是,如果真的想要出去旅行的話,我想還是那一句話吧:「緊張什麼,衝一發就對了。」
是好是壞,玩了才知道。

祝福每一位旅人都順心平安!


2 則留言:

  1. 我是薇薇安,第一次在這下面留言好緊張XD
    謝謝小郁的分享,非常受用!!
    很多部分都很認同而且想好好學起來~
    後半年就換我自己去闖了,既期待又害怕,但還是想跨出這一步:)

    後面是感性時間XDD
    小郁的文章我幾乎都有認真看完噢!!許多都對我有共鳴,只是都不好意思講,就繼續濳水。雖然我的話有點微不足道,但是感覺還是想把自己的心情告訴你,所以這次就大膽地說出來!!>///<
    請繼續寫部落格~我每次都很期待看到新文章噢!!也都很喜歡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XDD沒關係啦,反正我也時常當不留言的潛水族逛來逛去的哈哈XD
      至少你們一群人去捷克還好啦,我覺得,不用太擔心。
      可以多問問已經在那邊的人的一些心得,或者有需要我也可以幫你問問。
      順勢說一聲,出國唸書出門的時候不要帶太多東西去,因為到那邊你會手軟一直買(喂XDDDD
      大衣什麼的,到時候去那邊等折扣價在一起買就好,捷克內陸國冬季蠻漫長的,聽住那邊的這時候都還會有雪季。

      我寫文章都很隨性啊啊啊啊,有時候還吐吐嘲自己犯傻的事跡,而且廢話好多(ry
      不能說是很中肯的文章但如果有幫助到就好,我是這樣想(笑)

      別怕出去,難得有機會出國就好好去玩見見世界吧,而且你們在捷克去哪邊都很方便耶,真好XDDD
      期待妳們的旅行照片喲:)
      六月相見,有什麼問題可以到時候在你那邊跟你們一起討論哈哈XDDD

      刪除